客服智庫

個人成長

生氣是可以管理的!

1856
2017/09/15

作者:TCCDA專案講師    林有田博士

我以前是個愛生氣的人,我生氣往往因為外在與內在的事件。我通常生氣都是因為特定的人(如老婆)或事件(如員工老是出問題),還有我的生氣常常因為自己不斷地擔憂市場不景氣,或是沈浸在個人的績效問題上,當然還有以往創傷的記憶也會觸發我生氣的感覺。

我知道生氣是一種完全正常、有時還是一種健康的人類情緒。但她就像其他的情緒,往往伴隨著生理上的改變,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我們的心跳和血壓都會升高,而我們的能量賀爾蒙、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的量也會增加。後來,我成為一個人際關係很好的人,因為我透過管理的技巧改善自己的情緒!是的 !!!生氣是可以管理的!我們無法完全擺脫或是逃離那些讓你生氣的人事物,但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反應。

後來,我成為一個人際關係很好的人,因為我透過管理的技巧改善自己的情緒!

是的 !!!生氣是可以管理的!我們無法完全擺脫或是逃離那些讓你生氣的人事物,但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反應。

控制自己反應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放鬆」!

簡單的使用放鬆技巧,例如深呼吸、瑜伽、緩慢地重複放鬆的字句、想像放鬆的畫面,可以幫助你從生氣的心情中冷靜下來。

 

1.深呼吸,讓氣體到達橫隔膜。想像你的呼吸從鼻子一直到肚子的感覺。

 

2.做像瑜伽之類不費力的、緩慢的運動,可以幫助你放鬆肌肉、感覺到平靜。

 

3.緩慢地重複放鬆的字句,例如、”放輕鬆“、或是“慢慢來”之類的。在你深呼吸時可以重複這些話。

 

4.想像放鬆的畫面,你可以從記憶中、或是用自己想像的方式提取放鬆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