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智庫

個人成長

「知己知彼」,善於因應外部環境的變化,才能成功

1799
2017/08/01

作者:TCCDA專案講師    林有田博士

多年來,受邀到對岸馳名大學的MBA、EMBA、IEMBA班講授有關行銷管理的課程時,最常被學員問到「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行銷人員?」問題。

這個問題,並不容易答覆,可能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因為行銷的領域遍佈365行業,不論是營利性的工商企業,或是非營利性的組織,都需要有行銷人員,要為這麼多不同行業、不同工作性質的行銷人員,歸納出一套所謂的「成功特質」,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組織不可能或很難去左右與改變的外部力量,包括全球化趨勢以及科技、競爭、人口、經濟、政治法律、和社會文化等宏觀環境。

 

外部環境不斷正在蛻變中。在全球化和網際網路的時代,外部環境的變化愈來愈快,幅度也愈來愈大。

 

許多外部環境的變化,都會對你帶來行銷的機會或威脅。譬如,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的社會,老人愈來愈多,對老人的住宅、醫療保健、休閒、食品、和學習等的需求將愈滾愈大。網路時代來臨,上網人口日益增多,顛覆了許多傳統的行銷做法,網路行銷趁勢竄起(如虛擬店面、網路拍賣、線上交易、電子通路、逆向行銷等等)。

 

女性主導性愈來愈高,女性的社會角色也日益重要,對產品設計、通路安排、促銷推廣、廣告訴求、忠誠度計劃等方面都有相當的衝擊。

 

只知埋頭苦幹的時代過去了,現在要抬頭實幹,才是王道。如果忽略外部環境急劇變化的衝擊,得了行銷近視病(MARKETINGMYOPIA) ,就有可在一波一波的變動浪潮中,或被淹沒,或隨波逐流,沒有掌握好新機會,和成功失之交臂被動因應。

 

擁有敏銳的嗅覺,能見人所未見,是成功必備的條件。要成功,唯恐在競爭對手尚未注意以前,就已嗅出隱藏的商機,及時因應,從而能規避變動所帶來的威脅,從變動中發掘新機會,掌握新商機。

結語:識時務。要能看清時勢、真實狀況。

天有不測風雲,各種外部環境力量、競爭情勢和顧客需求隨時都可能發生重大的突如其來的危機和突發事件,唯有精確的應變能力,才能善於及時處理,將負面影響降低到最低。

 

你應變能力的特質如何,應變能力就是要有彈性處理事情的能力,你可以學習下列4法:

 

1.識時務。要能看清時勢、真實狀況。

 

2.勇於面對危機。當危機一旦發生時,不要像一般人那樣驚慌失措,而能勇於面對危機、誠實向顧客和大會說明,快速做有效的處理。

 

3.能伸能屈。要能伸能屈才能應付危機的發生,不得已的時候,要退一步。

 

4.減少傷害。即使不能馬上處理,也要盡最大努力去撲火。

 

同時,你要設法提昇自我控制情緒能力,因為應變能力和自我控制情緒能力是相輔相成的。

 

在面對壓力時,情緒不穩定,思維就容易混亂,就不容易迅速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同樣,如果不能馬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則會使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導致自己的情緒不穩。

 

對於業務人員來說,應變能力和自我情緒控制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業務人員在工作中常常會遇到一些預料不到的事,會遇到各種拒絕、刁難,受到各種委屈。如果沒有較強的應變能力,較好的自我情緒控制,面對突發情況往往會手忙腳亂,不知如何處理,面對挫折便會垂頭喪氣,遭受委屈便會怨天尤人,使工作不能很好地開展。

 

擁有較好的自我情緒控制,便能在變化中產生特別的創意和策略,同時能審時度勢,隨機應變,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變動中找到方向和解決方法,完全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