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智庫

個人成長

「給自己掌聲」是最強大的激勵法。

1694
2015/12/03

作者:TCCDA 專案講師 林有田博士

 

如果你覺得工作像鐘擺,盪過來有過去,不妨稍停下來,想一想你的夢想,看看已做好的準備和努力痕跡,給自己一點掌聲喝采,因為你值得為自己的夢想和辛苦稱許!

2014年6月18日,四川宜賓41歲的猛士陳勇開著長城牌哈佛越野車橫跨亞歐大陸,累計歷時5個月,行程44000公里,然後再南下穿越非洲大陸,勇闖天涯,完成「開車環球之旅」的夢想。

 

歷史的波浪挾著隆隆濤聲和閃爍的浪花,在廣闊的海洋上奔騰。孤獨的勇士行者陳勇就像不起眼的閃爍著「自信」的那一小朵浪花,匯聚成「勇往直前」的澎湃浪潮,譜寫出絕不向困難低頭的頌歌,傳遞出拚搏不懈的精神。

 

有人請教陳勇:「你為什麼能做到「開車環球之旅」的壯舉?」陳勇回答說:「因為我說過『我一定能做得到』。」


記者問他:「你有對誰說過這一句話嗎?」他微笑地說:「有啊!我出發前,每天都向自己說過100遍啊!」


在實現夢想的定義裡,你會領悟到一件事,原來「給自己掌聲」是最大的堅持動力。


因此,當環境愈來愈惡劣,對自己的表現懊惱,或對未來的事情憂心忡忡時,千萬不要任性的讓身心停留在「遲疑,煩惱和恐懼」之中!你要知道「盡人事,聽天命」是會給你帶來許多福氣的,「相信自己,相信心想事成」,是會給你帶來幸運的,如果這樣想,心頭的不安,即馬上煙消雲散消。同時,我們可以運用以下方法,給自己打氣加油,給自己最大的掌聲:


一、消滅你自以為不行的心理。增加自信的第一步是什麼?方法就是要澈底剷除「自卑、自賤、自殘」的心理,千萬別讓一些似是而非的藉口扯你的後腿,阻礙你的大步前進。
別再問自己「行不行?」了,要問自己:「我要怎樣才能更進一步?更上一層樓?進而創造十倍、百倍以上的績效,在市場上稱王稱霸?」 


二、利用健康的、積極的暗示來幫助自己。比如,說「我一定會成功!」,而不說「我不可能失敗!」,一有機會就向自己的潛意識說:「我喜歡我自己!」、「我是個頂尖高手!」、「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棒的!」。

 

三、自動刪除你潛意識裡「不」這個字。當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時,就激勵自己不必氣餒,不必想太多,放輕鬆一下,心中只要想到凡事都有「可能」這句話就行了;平時要經常提醒自己,悉心養成凡事都有「可能」的思想習慣,激勵自己勇往直前。

 

四、要和三個益友為伍。益者三友,是指積極向上的人、關係比你好的人,比你更成功的人,你要成為更優秀的人,就趕緊和他們做朋友。 


由於這三種人的所言所想,所見所聞,都積極向上,都樂觀無比,我們可以受到他們的感染,使思想變得更開朗豁達,不給消極心態以滋生的土壤;與成功人士交朋友,觀察他們,模仿他們,向他們請教,在潛移默化中,就會像他們一樣看問題,思考問題,逐漸形成正確的思維方式,養成好的習慣。

 

結語:讓自己更有鬥志和生命力
市場誰都沒有完全的主導權,而且競爭又不能避免,也無法逃避。駕馭變局,勇敢迎接挑戰,逆流勇進,最佳的策略莫過於「先從肯定自我出發」,唯有這樣,我們才可能有效應付慘烈無情的競爭,出類拔萃。 


「環境不容易改變,唯一解決之道,便是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自信、樂觀、更有旺盛的鬥志和生命力!」梭羅的話,可真是一針見血! 


顧客和你我一樣,都欣賞最有「自信心」的心,你要讓銷售變得更容易,一定要有最大的「自信心」──百分百的「我一定能做得到」的行動力,才能完成目標,心想事成!


「成功致勝的關鍵」是20%的專業能力,以及80%的「自信心」,其中最大的「自信心」是指始終展現「積極」、「樂觀」的行動力,因此,外在環境不如意,我們一有機會就「給自己最大的掌聲」,滋潤自己的「心境」,激勵自己不要失去自信,激勵自己不退縮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