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智庫

產業新知

Zappos的快樂能量場

1781
2015/11/29

 

作者:TCCDA 專案講師 廖志德

 

在快樂的工作環境裡,個人擁有較多的自由表現空間,在Zappos工作的人們無須有太多的偽裝,不用扭曲自己的人格,員工在工作職場可以顯示自己的真實個性,沒有嚴加看管的KPI、SOP,沒有標準的服務話術,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常識與判斷做出正確、有用、讓顧客開心的事情。

 

沒有標準讓Zappos有高水準的服務表現,一名顧客打電話說她的鄰居的房子被燒毀,顧客忠誠部門(CLT,Customer Loyalty Team )馬上動員志工為顧客的鄰居募集物資,尋找可以幫助他們渡日子的東西,大部分都與金錢無關,而是與慈悲與鼓勵有關,志工們將卡片、感動訊息、Zappos T恤----放進一個關懷大包裹裡,在Zappos照顧陌生人的事與利潤無關,跟潛在的業績也沾不上邊,因為這就是Zappos做事情的方式。

 

Zappos的核心價值觀裡有這麼一條:傳遞哇!的服務,然而要達到如此令人讚嘆的服務體驗,不是喊一句口號,寫一條規則,編一條流程,就可以輕鬆實現的夢想,CLT體現的是Zappos內在的行事基因,是無法靠命令或要求的,經營者想要怎麼收,先要怎麼栽,想要獲得先要付出,公司要先照顧員工,員工才會彼此照應,進而推己及人,好好照顧所有在自己身旁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e4qyCp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