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智庫

行銷秘技

遇到挫折和失敗,做到百折不撓,必能贏得顧客認同,贏得訂單。

1663
2015/05/29

作者:TCCDA 專案講師 林有田博士

 

做業務就像爬樹一樣,不要怕困難,最美麗的風景常常要在高處才能看見。做業務要比氣長才會贏!誰能追蹤顧客到底,誰就是贏家!客戶的拒絕一成不變,唯有不服輸,懂得適應,仍然繼續後續追蹤,甚至來個大回轉,才能讓顧客認同,贏得訂單。

 

做業務要成功,就要抓準一個客戶,然後像一個釘子一下鑽下去,做深做透,才有更好的成績。

 

案例  馬雲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人會死在明天晚上。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人會死在明天晚上。」在互聯網陷入寒冬的時候,馬雲曾經告訴創業者們,創業之路充滿艱辛。但只要有夢想,只要不斷努力,不斷學習,永不放棄,就有機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馬雲的創業人生就是「永不放棄」的最好體現。馬雲在創業的一遭遇的挫折、困難是數不清的,但馬雲憑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堅持了下來,繼續奮鬥,終於有了相當的成就。

 

做銷售,顧客拒絕向你購買,是常事,你會不會拿到他的生意,最後關鍵還是你,而「百折不撓,追蹤到底」正是基本武器。

 

95%的交易不是一通電話或商談一次就談成了,有時完成一筆生意,特別是工業產品、軟體設計服務,IT產品或金額較大的交易,需要5到10次的後續追蹤。

 

如果你是銷售看不見的金融產品、保險,特殊品、耐用品、或工業產品,你最好要有不計代價、追蹤到底、絕不放棄的毅力和韌性。你一定要熱衷和樂於付出別人不願付出的努力,即使第五次商談得到的仍是“不”。不然的話,就考慮找一份領固定薪水的工作吧!

 

案例沈財福說:「 有挫折時,要燃起熊熊烈火,並尋求解決之道。」

 

OSIM創辦人沈財福在新加坡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十五,坐擁財富、聲望、成就。

 

沈財福認為,做業務,一旦決定了方向,就不會在乎恐懼,有方向,就能不斷改進,尋找解決之道,堅持直到成功。記者請教沈財福:「即使你有信心會成功,曾經想過萬一失敗了怎麼辦嗎?」沈財福答覆:「從來沒有!一旦決定了方向,你就不會在乎恐懼。因為你把心態放在正確的方向,你會不斷改進,尋找解決之道。」

 

因此,當計畫受阻時,你一定要學習沈財福,燃起心中的熊熊烈火,努力尋求解決之道。

 

熱情四射是你影響顧客感動和拉高顧客購買欲的起點,而堅持到底才是促成顧客購買的終極武器。找機會多見一些人,多追蹤一次,多用一個新方法,多開口要求一次——這就是巔峰銷售的不二法門。

 

只要有機會 絕不放棄每一次成交的可能

 

成交的種子,常常就隱藏在顧客拒絕後的再試一次當中,只要你承認自己的失誤,當挫折是最好的老師,正所謂「前車覆,後車鑒」,不斷增強你的挫折承受力,相信自己,永不言敗,成交早晚一定屬於你。

 

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顧客,每一次拜訪顧客,都應試圖成交。唯有展現「永不放棄」的能耐,不斷試著成交,成交量才能倍增;如果不在顧客身邊的日子,就用簡訊、電話、書信、或其它方式,繼續和顧客保持聯繫,因為頻繁的接觸,能夠展現「永不放棄」的誠意和自信心。

 

專家說:交易總在五次“不”之後,所以,縱使被顧客常常拒絕,只要具備「絕不輕易放棄」的能力,可以決定成敗。你不妨問問任何一位業務高手成功的秘訣,他的回答一定是:“不怕失敗,也不輕易言敗,更不放棄每一次成交的可能性!堅持到底!堅持到底!堅持到底!

 

培養四個出手必成交的觀念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餡餅不會從天而降,生意不會自己上門,它只會來自主動為客戶服務,勤奮的溝通,以及永不言敗的表現,有這個態度和行動,才能打動客戶,贏得訂單。

 

從來沒有不買的客戶,只有不好態度的業務。客戶不買都是來自於自己的態度,態度是驅動業務成功的因素,由態度而產生的堅決成功的決心,正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果你能擁有正面的態度,並將永不言敗的能耐與技巧,結合在銷售哲理的範疇之內,要客戶點頭購買,並不難。要成功,就必須培養4個正面的出手必成交的觀念與智慧:

 

1.成功的自信。在贏得一張訂單之前,信心是最重要的心態準備,信心具有最強大的感染力。不要讓任何人貶損你的信心,特別是你自己。人們喜歡和有信心的人結交朋友,做生意,所以你要表現出這樣的自信。

 

2.一定要成功的決心。「成功,不一定成功,因為經常會行動不堅決、不徹底、不能持久,一遇挫折,立即為自己找個藉口,下臺了事。要不斷地磨練自己,精通專業知識,加上「一定要」成功的決心,才能獲得深刻的驅動力,而不顧任何艱難險阻,義無反顧,鍥而不捨,持之以恆。

 

3.給自己贏的決心。平時就刻意培養出“我做得到!”的正面觀念,並下定決心,就沒有做不到的任何藉口;這種無怨無悔的決心會讓所有的No轉變成Yes。如果你告訴自己“我做不到”的話,就會導致你還沒出發,就向失敗招手。

 

4.完成任務的使命。要認真學習和努力以赴,牢記客戶的重托,以堅強有力的專業、科學周密的技術和扎實有效的培訓,朝設定的目標前進,就會趨動自己達成任務。

前面的每一條法則都可以獨立始使用,但是要加速成功,就要善用橡皮糖法則,將它們全部黏成一體,貫穿在你的腦海中,並匯合使用。

 

結語:出手就成交要靠「堅持」

 

業務沒有失敗者,只有暫時的未成功者,挫折是一份財富、經歷是一份擁有。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其實,失敗只是成長的一部分,也是一種業務閱歷,每一次挫敗都意味著向成功再邁進一步。

 

要成交,需要「永不放棄」的能力,沒有誰的成交可以不經過堅持而取得。